English

我国在世界上首创电磁式生物“芯”

2000-10-12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指甲盖大小的硅芯片上,竟然储存着极为丰富的生物信息……我国科学家日前另辟蹊径,在世界上独创性地利用电磁方法研制出主动式生物芯片,从而在生物芯片这一新兴高技术领域走在了国际前列。

作为半导体技术和生物技术“联姻”的结果,90年代初期问世后便显示出强劲势头的生物芯片技术,是生命科学领域的一项革命性新技术,也是各国竞相研究的重大课题之一。和国内外较普遍的被动式生物芯片相比,具有分析灵敏度高、样品分析时间大为缩短等特点的主动式生物芯片无疑是大势所趋。迄今为止,国际上仅有数种主动式生物芯片问世。

在国际上已研制出被动式生物芯片、电场式主动生物芯片的情况下,我国科学家采用新的技术路径,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研制成功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磁式生物芯片。其中,可单点选通的电磁阵列技术、电旋转检测技术等均为世界首创。

清华园的一间实验室里,记者见到,厘米见方的四方形硅芯片上,辐射状分布着许多银色电路,所有的电路都指向中心位置,那里是真正的生物芯片。很难想象,这些生物芯片将来可能被安装到有关检测仪器上,或者像光盘一样被放入计算机,数分钟之内,就可以对一个人进行早期诊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